新東大橋頭楊英風遺作 頻遭破壞
范榮達1999/11/28
沿革的銅版碑文均不翼而飛 大師級作品受如此待遇 苗市所盼市民共同愛護

  已故的雕塑大師楊英風遺作「有容乃大」,豎立在苗栗市新東大橋頭,基座卻頻傳被破壞,連新東大橋沿革的銅版碑文都不翼而飛,大師級作品受到如此待遇,相當殺風景。

  苗栗市新東大橋是國內第一座雙塔斜張式設計橋樑,縣政府構想成為苗栗門面的景觀大橋,八十六年間特別選定大師級的楊英風遺作「有容乃大」作為橋頭的公共景觀,作品說明及新東大橋沿革銅版碑文,也是國學大家倪摶九所撰,與周遭的美景,相得益彰。

  但一年多來,「有容乃大」的雕塑作品基座,卻頻遭破壞,有些人把名字刻上去,也有噴漆到此一遊,甚或介紹新東大橋的沿革的銅版碑文,整塊不翼而飛,令人婉惜。

  市公所主任秘書李延華每次到新東大橋頭,都會為此心痛,認為楊英風、倪摶九都是大師級,作品在世界各地都備受尊崇,未料在苗栗卻落此下場,不僅殺風景,也顯示部分民眾的文化及道德水準有待提升。市公所也會加強有關的道德勸說工作,希望市民共同愛護生活的環境。
文章出處
聯合報
關鍵詞
苗栗、新東大橋、有容乃大
備註
作品[有容乃大